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邹媛媛,2020年7月5日
 
  最新疫情数据:截至埃及当地时间7月5日21点,新增确诊案例1,218人,新增死亡病例63人,累计感染病例突破7万达75,253例,累计治愈2,0726人,累计死亡病例3,343人。
 
  近日,埃及疫情趋缓,旅游业开始复苏。埃及国家旅游局推出全新旅游形象大片,欢迎全球旅客到访:影片随一对金发碧眼的白人情侣到访埃及的视角展开,在鼓点强劲的传统背景音乐中,镜头全方位地展示了雄伟的金字塔、神秘的古埃及神庙、壮丽的尼罗河、四驱车飞驰黑白沙漠等经典景色和旅游项目……行云流水般快速切换的雄奇景色之中,若不是反复出现带有消毒装置、口罩、手套等“疫情元素”把我们拉回现实,恐怕大家都忘记了埃及仍在疫情之中。而这些 “疫情元素”,也正是埃及方面有意向国际旅客发出的重要信号——虽然疫情仍在,但埃及已经做好准备,很安全!欢迎大家放心来游玩!
 
  埃及旅游局最新宣传大片里强调“安全”的镜头
  (官方视频网址:https://www.facebook.com/experienceegypt/videos/1143920679304692/)
 
  随着夏季气温不断攀升,埃及的新冠疫情暂时趋于缓和,每日新增案例在1500例左右徘徊。7月4日,埃及高等教育部表示,埃及可能已经过了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病例增长数量正在下降,有望在7月渡过疫情峰值。政府出台一系列“解封”政策复工复课,作为国家支柱行业之一的旅游业自然是积极响应复苏——就在本周,埃及指定开放的部分度假村和景点相继迎来了首批5000名国际旅客,被媒体和网民戏称“勇士游埃及”。上文提到的大片,正是埃及旅游局为吸引欧美等目标国际游客前往埃及而特别制作的,于6月下旬开始在YouTube、Facebook等社交媒体大规模投放。
 
  自3月中旬埃及宣布封国,到现在7月开始解禁,过去这几个月中埃及疫情经历了什么?现在疫情趋于稳定后,埃及人们的生活状况又是如何?现在去埃及旅行,到底安不安全?
 
  回顾:入夏前,埃及疫情一度急转直下
 
  3月中,埃及疫情开始抬头并实行封国,每日增长数量在两到三位数之间;到5月份斋月结束后,每日新增案例一下跃至接近2000人,死亡率更一度接近4%,位居阿拉伯国家之首。开罗、亚历山大、塞得港等主要城市每天都有社区传出新感染案例的信息,一时间人心惶惶。
 
  为什么埃及疫情在五六月份一度急转直下?5月适逢埃及最重要的传统节庆——斋月和开斋节,虽然政府已经宣布停课、停工,禁止大规模聚集,但仍禁不住人们希望在传统佳节互相祝贺和拜访的过节之心,加之在各地工作的人们节日前返回家中过节,主观上抱有侥幸心理、轻视疫情,客观上口罩等物资短缺、防护措施不到位,导致感染者数量出现快速增长。此外,由于埃及医疗系统问题,部分病例未能及时确诊感染(如误诊为其他疾病),到最终确诊之时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不少案例确诊不久即宣告死亡。
 
  为了有效抑制疫情恶化,埃及政府在五月底出台强硬措施----斋月结束、开斋节过后,实行严格的晚间宵禁、所有民众出门必须佩戴口罩(不管什么口罩、戴布口罩都比“裸奔”要强),违者将处以4000元埃镑的处罚(埃及平均月薪3000埃镑,约折合人民币1600元)。6月初,疫情稍有好转,每日新增病例保持在1000例左右,但6月中又开始有所恶化,一度每日超过1500例接近2000例。疫情反复,官方对未来疫情走势的预测也不敢过于乐观,但最新官方公布的推测仍表示,埃及新增案例有望在7月下旬回落。
 
  “与病毒共存”,埃及疫情将走向何处?
 
  5月起,埃及政府宣布实行“与病毒共存”政策,呼吁民众与社会各界做好疫情常态化的心理准备。此前曾与旅埃的有关华人专家探讨,“与病毒共存”实际上就类似欧美国家普遍实行的“群体免疫政策”,也有我们国内“动态防疫”的意味,即要做好疫情长期存在、人们逐渐复工复产正常生活的准备。
 
  6月底以来,埃及政府又陆续针对疫情颁布了几项重要的新政策,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一方面是顺应底层民众复工诉求,缓解“手停口停”、失去收入来源的问题;一方面也由于政府近年大笔举债投资发展项目,疫情对政府财政收入、政府项目进度也有极大的冲击。
 
  这里选取了“解禁”后几个重要的变化,从几个方面看看埃及民众目前的生活状态:
 
  国内及国际航班解禁,支柱旅游业重启,允许旅游城市、景区接待游客。
 
  埃及自三月中开始实行闭国政策,除特殊航班,国际机场普通旅客航班全部延期或取消。旅游业作为国家重点产业、外汇及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分别为15%及12%),旅游业从业人员几乎达到国内总劳动人口的10%,约有250万人。由此看来,在疫情得到一定控制的情况下重启旅游业,也是合乎常理。
 
埃及红海著名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市市长近日亲自接待首批来自乌克兰的旅游团
 
  关于往返埃及与中国的航线,埃及航空(Egypt Air)一直对外宣传开罗-广州航线将于7月9日恢复。然而我们通过向中国大使馆、广州白云机场等多方求证,中国方面目前仍然未正式批复复航。到底埃及航空中国航线能否如期复航?相信很多在埃及的中国同胞也和我们一样非常期待。
 
  重新开放清真寺、教堂等宗教场所。但周五的举礼等大规模聚集仍被禁止。
 
时隔百日,埃及清真寺重新开放
 
  本土餐饮、咖啡厅、电影院解禁,允许重新开业。
 
  餐厅、咖啡厅允许20%的上座率,食客之间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然而,电影院复工的第一天,票房却非常惨淡,仅有几万元埃镑的票房收入,甚至某本土电影全国票房只有65埃镑,说明埃及民众对于出行、休闲仍持有谨慎态度。对比此前大众普遍的侥幸心理,公众防护意识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另外公园、俱乐部等娱乐场所仍然继续关闭。
 
埃及政府官员现场考察“解封”后餐厅运营并与就餐民众交谈
 
  埃及高考、大学期末考试照常进行;托儿所、幼儿园计划重开。
 
  埃及的教育体系中,也存在着跟中国类似的“高考”统考制度。今年,绝大部分考生都戴口罩进入考场,学校方面安排了测体温、消毒、救护车等健康安全措施,而家长则是戴着口罩在考场外焦急等待。而7月1日的大学期末考试中,共有15家高校超过58,000名学生参加考试,出席率达98%。高等教育部也表示采取一切措施保证考生安全。
 
  而对于幼儿园的重启,教育部相关关于的说法是:幼儿不易感染新冠病毒。作为一个两个孩子的妈妈,虽然我也很想吐槽埃及教育部心真大。不过最近媒体报道英国也将于9月统一强制开学,其他常驻欧美的妈妈朋友们也表示幼儿园和学校都陆续开学了。埃及的做法或许也是有参考这些发达国家?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医学背景的普通民众来说,面对国内和国外对疫情的不同对策,难免让人心产生困惑:难道真的是国人是过分小心谨慎了吗?
 
埃及考生戴口罩参加全国高考和考场外焦急等待的家长
 
  回到本文开头的埃及旅游——现在到埃及旅游到底安不安全?
 
  埃及官方的说法是,埃及红海等旅游区当地的人口较少,感染率低,相对北部人口密集的开罗和亚历山大等城市来说还是非常安全的。而接待旅客的酒店和景区也会采取严格的消毒和防护措施,来保护旅客的安全。然而,开放的旅游区域采取的具体安全措施、目前旅埃游客的详细情形媒体也没有过多的报道,已知的旅客国籍也就只有乌克兰和比利时两个国家。由于各种情况不明确的因素太多,没有必要在疫情期间徒增任何风险和烦恼。如无特殊情况,建议还是不要急于此时旅游,安全至上。 (完)
 
  (文中图片来源:金字塔报在线网站、MASRAWY网站、Almalnews网站)
 
 
 
 
 
话题:



0

推荐

邹媛媛

邹媛媛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90后广州女孩,埃及媳妇,混血姐妹花安琪安娜妈。十年前与埃及丈夫情定北京,此后多次旅居埃及,深入领略埃及时政商贸与风土人情,阿拉伯语埃及方言流利。常年活跃于中外企商会及使领馆圈、媒体公关圈、跨国家庭社群。现坐标埃及伊斯梅利亚市,于中非交界、埃及经济命脉——苏伊士运河河畔,记录埃及举国抗疫的点点滴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英语(播音与主持)专业,获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