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4月2日
 
埃及新增69例,累计感染病例779人,累计死亡病例52人。
 
今天是埃及总统塞西宣布全国停课的第19天,全国航班禁飞、“封国”的第15天。
 
春节国内疫情爆发,在埃及家人强烈要求和我们综合考虑下,我和丈夫博亚临时决定趁着延长的假期带俩小娃到埃及短暂停留几周,一方面可以和埃及家人相聚,一方面也让年幼的孩子们可以外出自由活动。没想到,疫情全球爆发,中外疫情反转,回国航班一再取消、推迟。虽不得已滞留此地,却误打误撞成了当地千万抗疫家庭中的一员,和家人再次共同见证埃及近年来又一重大历史时刻。
 
非洲抗疫先锋:埃及率先出台停课、宵禁等严格政策
 
“妈妈我吃完了!现在可以下楼玩耍吗?”我家四岁的小姐姐安琪飞快把晚餐的葡萄叶包饭塞到嘴里,就迫不及待跟我申请到楼下堂哥堂姐家里玩耍了。
 
3月中旬以来,塞西总统陆续宣布全国停课、封国、宵禁,娱乐餐饮场所全部暂停营业。这大半个月时间,我们家里楼上楼下的五个娃儿们就没出过楼下大门。和很多传统的埃及大家庭一样,我公婆和几个孩子自家人独门独院住一栋公寓,幸而孩子们还能楼上楼下串门玩耍,暂时没嚷嚷要求外出。大人们基本都在政府机关、大学、医院工作,封国后,和大部分埃及民众一样,大家基本都休假或停职在家,实在需要处理工作,则每周轮值一两天。我和博亚则大部分时间在家在线办公,和国内对接。除了每周的生活必须品采购,一家十来口人基本上足不出户。经历过春节期间中国的“硬核抗疫”,我们夫妻俩每天轮番给亲朋好友洗脑式科普新冠知识,全家人对疫情的认识基本和中国民众接轨,抗疫防护相对比较到位。
埃及总理3月25日宣布12项决定同步实施,全国升级应对新冠疫情举措(来源:埃及政府网站)
 
得到我的允许,小妞一声“妈咪拜拜”就头也不回蹦蹦跳跳下楼了。远处传来清真寺宵礼时分的宣礼声,一看时间,差不多还有半小时到7点开始宵禁了。我们家在距离开罗约1小时车程的伊斯梅利亚市。亚非大陆的分界线、埃及经济命脉——苏伊士运河横穿这座宁静、美丽、质朴的小城市,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总部也坐落于此。我们家在伊斯梅利亚郊区,靠近运河西岸河畔的军事禁区,从楼上远眺,夜幕初降,街灯亮起,一直延伸至运河的大街上早已空无一人,只有偶尔一两辆赶着回家的小车飞驰而过。
(空无行人的街道,飞驰归家的汽车,远处小小的尖石碑是苏伊士运河沿岸的战争纪念碑)
 
然而,埃及第一第二大城市——开罗和亚历山大的情况却截然不同。这两个超级大城市聚集了埃及近80%以上的人口,宵禁前几个小时,大家都赶着通勤回家,平日晚高峰交通情况就已经特别拥堵,实施宵禁以后更是糟糕。大家都担心无法在7点前回家而被警察处罚4000埃及镑(约折合人民币1800元)的罚款——要知道埃及普通大众的平均工资才只有2000-3000埃镑(约折合人民币900-1400元)!
疫情期间,埃及地铁部分旅客佩戴口罩出行(来源:路透社)
 
尽管埃及民众对诸多严格措施带来的不便颇有意见,但对比一个月前大多数对疫情的漫不经心,我们反而少了很多顾虑,多了几分信心和安心。埃及作为“非洲的心脏”,在全球疫情蔓延、本土疫情尚未严峻的阶段,就能吸取中国和其他疫情国的教训,及早出台严格有力的政策,由官方牵头带动全民行动起来,走在非洲大陆的抗疫最前线,表明埃及政府坚决保护民众、对抗疫情的决心,对埃及普罗大众、乃至其他北非、非洲国家也释放了重要的信号。作为普通百姓,我们一家也积极拥护政府的各种举措。疫情当前,团结和信心很重要。
 
埃及式囤货:大家庭采购按“吨”计算
 
小妞下楼后,我一边帮忙收拾餐具,一边和家人讨论着最新的疫情新闻——这两天,埃及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都在惋惜埃及第一位因感染新冠肺炎而殉职的医生。对大部分埃及家庭来说,每天关注疫情已经跟我们在国内的时候一样,变得像跟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又必须。
埃及卫生部门4月1日公布新增病例情况(来源:埃及政府官网及当地华人资讯网站)
 
“新增69例,累计感染病例779人,累计死亡病例52人。”博亚向大家播报。今天下午,一个在开罗的亲戚来电,说他工作的五星级酒店工作的酒店有疑似病例被封锁了,他本人也被要求留在酒店进行隔离。我和婆婆听了都倒吸一口气——疫情又升级了。
(埃及亲戚工作的五星级酒店因临时封锁致歉顾客的紧急通知)
 
我们认识的不少中埃结合家庭,和大部分在此工作、经商的华人朋友,主要集中生活在开罗和亚历山大这两个非洲数一数二的超级都市。三月中政府采取停课等抗疫行动以来,原本漫不经心、动不动拿病毒、疫情开刷的埃及民众突然开始紧张起来,涌现了短暂的抢购、囤货热潮,开罗和亚历山大大批民众开始囤食物、清洁用品、卫生纸、口罩、酒精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家乐福等大超市的粮油米面和蔬菜都被买个清光。多亏我婆婆的先见之明和伊斯梅利亚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我们家早在三月中宣布停课、封国前就完成了囤货,200斤大米、上百斤的面粉、奶制品、蔬菜、两大冰柜的鸡鸭鱼肉等,足够家里十几口人吃上大半个月了。
(“闭关”期间,我们家十几口人其中一个冰柜的部分肉类“库存”)
 
然而,和我们在亚历山大最好的中埃夫妻朋友相比,我们家的采购量算是小巫见大巫了——朋友家连同兄弟姐妹7个家庭几十口人,机智地直接找到了食品批发商批量采购,最终订单单位竟然是按“吨”来计算!国内的朋友们听说我们的采购经历后,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觉到对方下巴快要掉下来的震惊。这样大批量的采购,就是放在全球疫情国家中也该是绝无仅有了吧。
 
疯狂抢购潮后,由于政府和商家紧急调配物资,市场上食品日用品供应很快恢复正常。但随着疫情战线延长,埃及政府近日也表示正在加紧筹备国家战略储备粮。
疫情期间,埃及民众在超市采购食物(图片来源:路透社)
 
然而对于普通底层民众来说,停工、宵禁带来的代价和冲击是巨大的。随着三月下旬埃及要求关闭所有人流密集场所并实施宵禁,很多小商贩、餐厅等休闲娱乐场所的服务人员被迫停工,失去了全部的收入来源。埃及政府为困难群众提供每人500埃及镑(约折合人民币226元)的临时津贴,在埃及高物价水平的现实前也只是杯水车薪。
 
疫情展望:神圣斋月或添抗疫挑战
 
和埃及家人讨论完疫情,和国内家人通完微信电话后,该到点下楼接小姐姐回家睡觉了,顺便也跟大嫂在门前唠嗑了几句。
 
“Yarab(天呀)!希望斋月之前,Corona病毒就能从埃及消失!我们就可以开始外出聚会游玩了。”大嫂一脸期待地说道。随着伊斯兰日历和新历的推移,今年将提早到4月25日进入全球穆斯林共庆的神圣月份——斋月(Ramadan)。在埃及和众多伊斯兰国家,斋月相当于中国的春节或西方的圣诞节,是一个欢乐祥和、走访亲戚、家庭欢聚的重大节庆。
 
“可是……”话到嘴边,我却不忍打破她的期待。按目前形势预测,新冠疫情估计很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达到峰值并消减。而斋月期间,民众参加家庭聚会、外出游玩、聚众礼拜的意愿会更加强烈。到时埃及政府和民众将如何应对?埃及抗疫之路将走向何方?
 
安琪出来了,跟婶婶和姐姐挥挥手:“Maasalama!明天见!”看着娃儿无忧无虑的眼神,我用埃及人的口头禅回复:“Insha Allah(若真主意欲就一定会发生的)!”
 
拭目以待吧。
话题:



0

推荐

邹媛媛

邹媛媛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90后广州女孩,埃及媳妇,混血姐妹花安琪安娜妈。十年前与埃及丈夫情定北京,此后多次旅居埃及,深入领略埃及时政商贸与风土人情,阿拉伯语埃及方言流利。常年活跃于中外企商会及使领馆圈、媒体公关圈、跨国家庭社群。现坐标埃及伊斯梅利亚市,于中非交界、埃及经济命脉——苏伊士运河河畔,记录埃及举国抗疫的点点滴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英语(播音与主持)专业,获香港大学新闻学硕士学位。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